自從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以來,大眾都愈來愈重視各種各樣的消毒產品,相信大家都會聽說過「光觸媒消毒」,但背後的原理可能較為複雜,一般使用者難以理解。
今次為大家分享關於光觸媒的資訊:

光觸媒原理

光觸媒英文是Photocatalyst,是一種光催化劑。顧名思義,它利用光能來進行催化反應,將空氣中的污染物包括甲醛、細菌、病毒等降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它能夠靠光的能量來進行消毒及殺菌,亦不含有毒物質及重金屬,是近年家居消毒非常熱門的選擇。
早期的光觸媒必須要有紫外光才可以進行分解。但由於技術進步,現時的新一代光觸媒以二氧化鈦(TiO2)為主要成份,變相能夠於一般室內光下起作用,一般照明燈具都可以令光觸媒進行分解步驟, 確保家居中難以接觸陽光的地方,包括廚房、廁所以至是家具等都能夠以光觸媒進行分解污染物的程序。

光觸媒消毒效果

不少研究機構會利用塗有光觸媒塗層的瓷磚來驗證光觸媒的效能。比較有光觸媒塗層及沒有光觸媒一般塗層表面,有光觸媒塗層的表面能夠將空氣中的水份形成水膜,防止靜電產生,灰塵與污垢就不會黏附在光觸媒塗層的表面,可以達到阻隔灰塵與污垢的作用。但在沒有加入光觸媒的一般塗層表面會容易產生靜電,灰塵與污垢亦會吸附於塗層表面,而加入了光觸媒塗層的表面除了有消毒及殺菌功能外,還能夠進行自我清潔。

光觸媒優點

進行家居消毒時,大多數人都會使用漂白水或者購買不同品牌推出的家居消毒劑。光觸媒與一般的家用消毒劑相比,有以下優點:
耐用性:光觸媒塗層長時間有效,甚至可稱為半永久。只需要有光就可分解甲醛、細菌、病毒等;而消毒水或漂白水的時效相對較短,亦要經常人手進行清潔。
應用範圍:光觸媒塗層幾乎可以應用在家居每個角落,亦對人體無毒無害,而消毒水或漂白水則局限於特定物件,如門把、地板等,清潔時需要留意會否影響家庭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