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曾經有報告指出:全世界約有20%至30%人口有過敏困擾,而過敏原種類相當多,例如包括化學污染、食物、花粉、塵蟎、黴菌、寵物毛髮等等。家居環境中亦可能潛藏住不同過敏源,不知不覺間影響業主同家人健康。

今次分享5個家居隱藏的過敏源:

甲醛

新裝修完成的房子存在著大量甲醛,氨氣,揮發性有機物以及污染物。這些污染物會對人體的呼吸道,眼睛和皮膚造成破壞,如果屬於過敏體質,皮膚接觸到甲醛會出現紅腫、發癢等症狀,嚴重會不斷咳嗽、引發支氣管炎甚至產生嘔吐和暈眩。長期生活於甲醛超標的環境,會對身體造成極大傷害,因此入伙前必須進行除甲醛工作,務求將家居環境中的甲醛含量減至最低。

花粉

不少人都會在家裡擺放各種鮮花粉飾家居。但是有不少人都會對花粉過敏,當中最容易引起過敏症狀的植物包括藜科相植物花粉,蒿屬花粉及莧類植物的花粉,對花粉過敏的人士若吸入此類花粉會誘發過敏性鼻炎和過敏性結膜炎。

塵蟎

塵蟎是一種肉眼無法察覺的蛛形綱節肢生物,以人類或動物(貓、狗)脫落的皮屑、毛髮維生,亦是重要的致敏原之一。我們最主要是對塵蟎的屍體及排泄物過敏,易過敏的人接觸到塵蟎可能會發生氣喘、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結膜炎及皮膚炎等症狀。它們通常喜歡在溫度和濕度較高的地方生活,最常見的棲身地就是寢具、床單、毛毯或毛公仔等等。業主可以選用安全防敏的防蟎寢具,透過降低布面的孔洞而達到阻隔塵蟎進入,可以挑選能完全阻隔塵蟎進入,並可反覆清洗的防蟎寢具,例如是使用超細纖維,採用多層高密度織法的寢具,就可以達到較良好防蟎的效果,而且亦需要定期使用一些防塵蟎的洗衣液清洗寢具,以確保塵蟎百分百沒有生存空間。

霉菌

香港氣候潮濕,因此當濕氣過重的時候,家居的衣櫃及角落容易滋長霉菌。過敏人士如果吸入霉菌的胞子,就容易誘發呼吸道過敏反應。
業主可以使用空氣淨化器和除霉劑,以有效殺死細菌和霉菌、甚至霉菌的胞子,不過要注意如果家庭成員中有小孩或屬於敏感體質的話,應使用不會引起過敏的除霉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