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位業主於正式入伙前都需要為單位進行除甲醛的工作,避免影響家人健康。只是應該自行處理,還是該聘請清潔公司來除甲醛?

本次分享一些常見的除甲醛方法:

1/ 天然方法
保持單位良好通風,以及種植吊蘭、虎皮蘭、非洲茉莉、綠蘿、鴨腳木、散尾葵、紅掌等等可以將甲醛吸收,亦有效降低空氣中苯、三氯乙烯等有害氣體的含量,是天然的除甲醛方法,不過未必適用所有狀況:通風需要長期打開門窗,單位內窗戶較少的地方就無法兼顧到,而植物的淨化甲醛能力其實比較弱,無法短時間內完全解除甲醛的威脅,只可以當成是輔助方法。

2/ 空氣清新機
在眾多除甲醛產品中最常用的就是空氣清新機,而它們主要是靠3種方法去除空氣中的甲醛:

負離子:空氣清新機會將負離子釋放到空氣中,與甲醛、細菌、病毒結合,令它們沉降,甚至可將甲醛降解為二氧化碳和水。

活性炭:活性炭製成濾網,可以吸附甲醛以及過濾異味

光觸媒:空氣清新機內含二氧化鈦的濾網,會將甲醛吸附,並利用光線產生催化作用,從而轉換甲醛成二氣化碳或水。

3/ 清潔公司除甲醛
光觸媒不但可應用在空氣清新機的濾網,更可製作成噴劑,現時就有不少除甲醛公司提供上門除甲醛服務,主要是將含二氧化鈦的光觸媒製劑噴灑到不同角落,當製劑接觸到光線,就會產生催化作用達到除甲醛的效果。除此之外,亦有以空氣/無光觸媒作為除甲醛的手段,以空氣作為媒介來分解甲醛,就不需要陽光照射都可以達到,例如是衣櫃內部、床底、櫃桶都可以使用。

4/ 除甲醛噴劑
如果業主打算自行為單位除甲醛,又或者純粹想為新添置的數件家具除甲醛,可以自行購買除甲醛噴劑產品。不過使用時要注意一點,緊記要按照產品提供的指示來使用,以免因為噴灑不均而影響效果,更可能令物件或牆身表面留下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