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期間,大家都對日常生活衛生十分重視。其中一個最重要嘅抗疫措施,就係要做好家居清潔。否則每日出門後,有可能將外界病毒及細菌帶回家中而影響自己及家人健康。

以下分享一些抗疫必做的家居清潔Tips:

漂白水清潔

家居地板應該每日用1:99稀釋家用漂白水進行清潔,非金屬表面可用1份漂白水及99份清水清潔,而金屬表面則可以用70%酒精清潔消毒。但緊記使用稀釋漂白水後,先等待約15至30分鐘,之後額外用水清洗一次並抹乾。如果地板、家俬、衣物被分泌物或排泄物污染(如嘔吐物、糞便或痰涎),須用1份漂白水及49份清水消毒,同樣等待15至30分鐘後,用水清洗多一次並抹乾,避免寵物或幼兒接觸到稀釋漂白水。
除此之外,已稀釋的漂白水應在24小時內使用完畢,不應長期儲存。漂白水遇熱和光會分解,稀釋後應倒進可遮光的容器密封,否則可能對家中幼兒及寵物產生不良影響。

抹廁所邊、廁板和廁蓋

有研究顯示:沖廁時的氣流可將馬桶內的菌沖至6呎外,污染四周環境,因此如廁後,沖廁前應該將廁板蓋上避免細菌向外彈。另外,可用浸透1:99稀釋漂白水的潔布清潔廁所邊、廁板及廁蓋,之後再用清水抹乾。

倒水進U形渠

排水管連接洗手盆、馬桶和地台排水口,這些設備都設有隔氣彎管(俗稱U形渠),以防止污水管的臭味和昆蟲進入樓宇內。可是,U形渠聚水器內需要有足夠儲水,才能發揮隔氣功能。每天倒清水進U形去水渠可以幫助防止水渠乾涸,避免細菌或病毒經U形去水渠傳播。U形水渠只需用清水而毋須用漂白水清潔,因為要避免污染環境。

垃圾桶每日清潔

垃圾桶容易滋生細菌,更經常會存放棄置的口罩,所以應該每日至少清理傾倒一次,並且定期要以1:49稀釋漂白水進行消毒。另外,應該先密封包好垃圾,再放置於有蓋的垃圾桶內。

雪櫃每星期清洗一次

廚房不但存放食物,亦會有不少廚餘殘渣,若不保持清潔及定期整理,細菌很容易傳播到食物或廚具上,造成交叉感染。當中為了保持雪櫃的清潔和良好運作,每星期便要清洗一次。雪櫃內部可先以1:1比例混合梳打粉及約50度熱水清潔,再用清水抹一次。考慮到食物安全問題,不建議使用化學清潔劑清潔內部,而雪櫃外殼可用軟布沾水或中性清潔劑抹一次,膠邊用濕布沾上牙膏,擦走污漬後再用清水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