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醛在日常生活之中可以說是無處不在,例如日常生活中的女士化妝品甚至家中所用的空氣清新劑都有機會含有甲醛。作為業主,必須要清楚在日常居家環境中甲醛有什麼來源,才可以更好的守護家人及自己的健康。
今次為大家分享一些常見的家居甲醛來源:

甲醛是什麼?

甲醛是一種無色、有強烈氣味的工業化學物,可以經由自然或人工兩種途徑產生,被廣泛用於製作各種建材及家俬。此外,甲醛亦會被用於製造防皺衣物、膠水、黏著劑及作為油漆或病理標本防腐劑。甲醛釋放的過程是很緩慢,長達三至十五年,一般來源是油漆、壁紙、粘合劑、塗料等裝修材料中。
曾有說法是完成裝修後將單位內門窗打開通風數天就可以入伙,但其實單單這個做法絕對不能完全除去單位內含的甲醛,因為在冬天關窗、夏天開冷氣的情況下,會導致室內的甲醛積聚,長遠而言會對住戶健康帶來危害。

木制傢俬及地板

訂造傢俬的人造木板,一般是天然木材經由機械分離和化學處理加工後,再加入膠粘劑及硬化劑調合而成。而加工過程中,所使用的這些化學物正正就是甲醛的的主要來源。由於甲醛的來源主要是人造板材使用的膠粘劑,所以床架、沙發、桌椅等任何木製傢俬都有可能含有甲醛。但是相對於人造板,木地板的甲醛會含量低很多,所以業主亦毋需過份擔心地板含有的甲醛。

家具粘合劑

木材漆油、實木指接粘合、泡沫粘合劑等都會是甲醛來源的一種。甲醛其實是醛類樹脂粘合劑不穩定分解的產物,因為粘合劑在裝修材料中廣泛存在,才成為無法避免的有害物質。因此,裝修中任何一個帶有粘合劑的材料都會成為甲醛的源頭。

油漆

裝修後單位內的油漆會散發濃烈的刺鼻氣味,導致不少人都會認為家中牆壁所用油漆是甲醛源頭。單位裝修過程中只是局部使用油漆,加上油漆的揮發速度相當高,約三日就可以揮發內含超過70%的有害物質,所以其實油漆並不是家中最大的甲醛來源。建議裝修時可以使用油漆技術有防甲醛保障的品牌或水性油漆替代,便可減低油漆帶來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