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業主,於單位完成裝修後、入伙前都需要為整個單位進行一次裝修後清潔,以確保可以安心入住,毋須擔心會影響自己及家人的健康。
不過到底為什麼要聘請清潔公司來進行裝修後清潔?為什麼不建議由業主自行處理?

以下分享一些原因:

省時省力

裝修後清潔由於步驟繁多,而且範圍涵蓋整個單位,往往較難甚至不可能由業主自行與親友完成所有裝修後清潔程序。清潔公司都會有自己的專業團隊,於有明確分工及對器材熟悉的情況下,需要的時間比業餘人士少得多。因此聘請專業清潔公司來進行裝修後清潔的話,可以為業主省卻不少時間及功夫。

專業器材

清潔工具、藥劑及機器並非一般人家中能夠備有,亦只有受過專業訓練的清潔人員才可以有效率地使用這些器材及工具。

進行一次徹底的裝修後清潔,一般需要以下器材及工具:

1. 牆身清理:刷子、砂紙(打磨塗料)、鏟子、鏟刀、擦牆紙、梯子

2. 地面清掃:吸塵器、拖把、掃把、海綿、抹布、防塵蓋布、垃圾袋

3. 防護用具:鞋套、手套、口罩、工作服

4. 清潔洗劑:專業級清潔劑、消毒劑、除膠劑

5. 清潔器材:高性能商業兩用吸塵機、高效蒸氣機

明確步驟

裝修後清潔與一般日常進行的家居清潔不同,不但工序更為繁重,往往更加需要用到專業的清潔器材及清潔劑。也正因為裝修後清潔的複雜程度,專業清潔團隊都會將清潔步驟碎片化,分開不同小步驟進行,以節省更多時間及工序。業主自行處理裝修後清潔的話,可能會因為步驟有誤而令工序變多及需時更長,最壞情況是為單位帶來二次污染。

最深入的清潔

裝修過後,新居一般都會留低大量灰塵、水泥和油漆、玻璃膠、 污水漬、銹漬等建築廢料以及難以用日常清潔手法處理的污漬。由此可見,清潔過程涉及複雜的技術、經驗及多樣化的工具,單靠基本的清潔擦拭、吸塵拖地並不足夠,即使家居表面上是乾淨,但不能確保徹底去除污垢及痕跡,要處理以上污漬髒物並非一般業主或鐘點工人可以,不但需要技術及多樣化的工具器材協助,更需要清潔人員深厚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