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後清潔與一般日常進行的家居清潔不同,不但工序更為繁重,往往更加需要用到專業的清潔器材及清潔劑。也正因為裝修後清潔的複雜程度,專業清潔團隊都會將清潔步驟碎片化,分開不同小步驟進行,以節省更多時間及工序。

今次分享一下裝修後清潔時需要的步驟:

裝修後清潔進行時機

裝修後清潔最理想的開始時機就是於完成裝修後,例如將天花、牆面、地面、門、櫥櫃等安裝好後,即時開始裝修後清潔。只是有2點要注意:
1.房間如果選擇鋪貼木地板,需要先將地面清理乾淨。
2.櫥櫃安裝前需要將所覆蓋的牆面清理乾淨,因為一旦開始施工安裝櫥櫃,就很難再進行清潔。

一、除塵

裝修後清潔首要步驟就是將現場殘留的大量灰塵、水泥和油漆、玻璃膠、 污水漬、銹漬等裝修垃圾清理掉,將牆壁上灰塵清理乾淨,最後再用高性能商業兩用吸塵機全面除塵。

二、玻璃

為全屋玻璃都噴上清潔劑,再用玻璃刮由上而下擦拭乾淨,如果發現有玻璃膠,就需要用鏟刀清除乾淨,再重複擦拭一次就可以,最後再將窗槽裡面可能殘留的水泥沙礫清理乾淨。

三、廁所

清洗廁所的牆面時,需要著重瓷磚之間的空隙以及瓷磚表面上遺留的膠跡、塗料點、水泥漬等,亦需要用不銹鋼清洗液針對各種龍頭、部件清潔,再用專業洗地機對地面進行清潔,尤其是地面的角落進行除污、去除水泥漬等,檢查無遺漏後再用乾毛巾將水龍頭等部件擦淨一次。

四、廚房

廚房應該首先將櫥櫃從內到外的清潔,不可只限於表面。可以於家電或者傢俱下面墊上報紙,避免二次污染。檯面、水槽可以用專業的除油污清潔劑清洗。

五、睡房及客廳

睡房及客廳是需要重點清潔的位置,例如天花、牆面、插座面板、冷氣機進出風口,以及已經安裝的櫥櫃,鞋櫃,餐邊櫃,衣櫃等之類,亦需要拆除並清潔冷氣機隔塵網及冷氣機表面,除此之外亦要清潔睡房的床架及所有櫃桶。

六、門及門框

全屋的門及門框都需要清潔,以專業清潔劑稀釋後,用毛巾由上到下擦拭,把毛巾疊起成方塊,從門的頂部開始從左到右擦拭,如有膠漬的地方可用除膠劑處理;門框的清潔方法都相同,確保清潔要做到無遺漏、無死角。

七、地面清洗

完成以上步驟後,就需要清洗全屋地面,地面一般會分為數種材質,例如木地板、是瓷磚甚至石材。肯定所使用的材質後,就可以選擇相應的專用清潔劑稀釋後開始清洗。地面上的如果有膠漬可用刀片清除,較頑固的亦可以用去膠劑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