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工作生活繁忙,自己清潔又費時費力。相信絕大部份業主都會選擇請清潔公司來進行裝修後清潔,省卻麻煩,並保證單位可以確實回復乾淨整齊。但委托清潔公司之餘,各位業主都應該了解一下關於裝修後清潔的基本知識。
分享一下有關裝修後清潔的6大Tips:

準備充足垃圾袋

聽起來似乎是老生常談,但於進行裝修後清潔之前準備數量充足且品質良好的垃圾袋其實非常重要。不但可以方便收集清潔時產生的垃圾及廢物,待完成後一口氣棄置,更可以省卻清潔進行至一半才發現缺乏垃圾袋而出現的尷尬情況,而選擇有一定厚度及品質優秀的垃圾袋更可以防止清潔途中破裂而漏出廢棄物。

保護地板

進行裝修後清潔之前,需要為地板做好保護措施,先全面清理裝修後遺漏的垃圾並徹底吸塵,最後在地板上鋪上紙皮,可以防止移動大型器材或未開封的傢俬時刮花地板。

清潔地板

裝修後清潔的其中重要一環就是清潔地板,因為很可能於裝修過程中留下水泥漬、油漆、玻璃膠、污水漬、銹漬等裝修垃圾,影響觀感。除了用毛巾擦拭,更需要用刀片去除各種黏附於地板的膠跡、油漆點等。

清潔牆壁

牆壁是裝修後清潔不可忽略的一個部分,建議時間點是在裝櫃之前為牆壁進行全面清潔,需要選用專用清潔劑針對油漆類污漬來進行清除。

清潔玻璃窗

完成裝修後,單位內的玻璃窗都會殘留不少灰塵及污垢,亦需要清潔。使用舊報紙擦拭窗戶能夠有效清潔玻璃,因為報紙吸水力強,而且油墨可以起到蠟一樣的功用:保護玻璃及令玻璃有光澤。所以用報紙擦窗戶時,可以先將報紙揉成一團沾濕後,直接擦拭窗戶,之後再用乾的報紙擦一次,不過要留意第二次和第一次要用同一樣方向擦拭,就可以令玻璃回復光亮。

清潔燈具

裝修後,家中的燈具都會積聚不少灰塵。假如完成裝修後並不打算更換燈膽、燈具,就需要將它們徹底清潔一次。清潔前需要確保燈膽並未連接電源,安全起見可以先將燈膽拆除再進行清潔,亦更為方便及避免損壞。清潔燈具時,用乾布擦拭即可,亦可以適量加入清潔溶液。清潔時切記要注意力度,否則有可能損壞燈具甚至導致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