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2013年夏季全國室內空氣質量調查報告》顯示,家居空氣污染要比室外嚴重7倍。 之前為大家分享過甲醛對人體的危害,但家居污染源頭並不僅僅是甲醛,還可以來自一些難以想像的地方。今次為大家分享:

化妝品、護髮品、香水

化妝品、護髮品、香水等產品可能會導致皮膚和肺部吸收人工香氛成份,久而久之也會傷害健康。選擇更安全的肥皂、洗髮水、洗面奶等,避免購買成份表上標有「香水」或「香味」等字樣的產品。

地毯

地毯比較容易藏污納垢,灰塵積聚會誘發哮喘和過敏發作。某些地毯可能經過阻燃處理,會干擾人體激素水平。業主可以考慮用實木或竹質地板取代地毯,以減少家居中室內有害污染物。

蠟燭

大多數蠟燭會散發致癌物苯、二甲苯,以及烷烴、烯烴等刺激呼吸道的化學物質。業主應該儘量避免購買人工合成香味蠟燭,特別是使用石蠟的蠟燭。

擺設

家中相框、模型、裝飾物之類擺設比較容易積聚灰塵,變相成為過敏原。習慣恆常為家中擺設打掃,可以幫助改善呼吸道健康及睡眠質素。

植物

在家中種植植物固然可以幫助淨化室內空氣,但潮濕的泥土很容易滋生黴菌,進而引發過敏。可以在盆景上放石頭來蓋過泥土,減低過敏原散佈。

易潔鑊

易潔鑊的表面會有一層聚四氟乙烯(PTFE),稱之為「不粘塗層」,具有耐蝕性、低磨擦係數、耐熱、耐低溫等特性,但有研究指出聚四氟乙烯會污染室內空氣。其實通常情況下易潔鑊都可以安心使用,但如發現塗層出現花痕,就應該暫停使用並儘快更換。

清潔劑

漂白水之類的常用化學清潔劑會導致室內空氣臭氧水平變高,影響肺部健康,亦可能觸發哮喘。
業主可以為家中添置空氣淨化機以過濾污染物,亦可以改用白醋和小蘇打之類的綠色清潔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