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面(包括柱面)是室內空間的垂直面,通常是人們視線首先接觸到的部位。因此牆清潔衛生狀況的好壞直接影響到整個環境衛生的好壞。牆面的裝飾日新月異,使用的裝修材料品種繁多,按清潔時採用的不同方法可將牆面分為塗料類牆面、硬質石材類牆面、木質牆面、貼牆紙牆面、鏡面金屬牆面、文化石牆面等。

1、塗料類牆面的清潔與保潔

塗料類牆面是室內牆面裝飾中最原始和最普通的一種牆面,同時,由於各種塗料(漆料)種類繁多,有著不同的性質,在進行清潔時應採用不同的方法。

(1)不具耐水性的塗料類牆面的清潔程序

①用撣子撣除牆面的灰塵和蜘蛛網,應特別注意邊緣和角落位置的處理。

②用乾毛巾清擦牆面上的污跡,若擦不掉則可試用橡皮、細砂紙輕輕擦掉,要注意掌握技巧,否則會留下擦跡。

③牆面沾上泥漿、痰蹟等凸起的厚污垢,則可嘗試用鏟刀輕輕鏟掉。

④清潔因清潔牆面而污染的地面。

(2)有一定耐水性的塗料類牆面的清潔、保潔作業程序

①用撣子撣除牆面的浮塵和蜘蛛網,應特別注意邊緣和角落位置的處理。

②將毛巾浸入放有清潔劑(中性)的水盆,用中等力度擰乾,沿著牆面從上往下來回擦抹。

③仍有污蹟的地方,再用短柄刷刷洗。

④對於凸起的厚污垢,則可嘗試用鏟刀輕輕鏟掉。

⑤用另一毛巾浸透清水後,用中等力度擰乾,對牆面徹底清抹一次。

⑥清潔因清潔牆面而污染的地面。

2、硬質石材類牆面的清潔與保潔

硬質石材類牆面是指用釉面磚、大理石板、花崗岩板等室內飾面石材裝貼的牆面,是目前較為流行的一種高檔牆面,其優點是表面堅硬光滑,不易污染。其清潔作業程序是:

(1)用撣子撣除表面的灰塵和蜘蛛網。

(2)用浸過清潔劑的半乾毛巾,沿著牆面從上往下來回擦拭

(3)再用清水濕抹布徹底擦淨。

(4)定期用噴霧蠟水清潔,該蠟水俱有清潔功效,並能在牆面表面形成透明的保護膜,使牆面光潔不易污染。

3、木質牆面的清潔與保潔

木質牆面一般採用柚木板、水曲柳板、櫸木板、膠合板等裝貼而成,其表面常刷有硝基清漆。

其清潔、保潔的作業程序是:

(1)用乾抹布沿牆面從上而下擦拭。

(2)對於輕度局部污跡,可用浸過清潔劑的半乾抹佈在表面用力反复擦拭,然後用清水濕抹布徹底擦淨。

(3)定期上家具蠟,以保證牆面的光潔度。

4、貼牆紙牆面的清潔與保潔

貼牆紙牆面是用壁紙、塑料壁紙、無紡貼牆布、化纖裝飾貼牆布等材料貼覆而成。其清潔、保潔的主要方法是:

(1)用撣子撣除牆面表面的浮塵和蜘蛛網

(2)定期吸塵,將吸塵機換上專用的吸頭,依次全面吸塵一次

(3)對於耐水牆紙牆面上的污跡,可用浸過清潔劑的濕抹布擦洗,再用清水抹布擦淨,最後用乾抹布擦乾水跡。

(4)對於不耐水的牆紙牆面的污跡,則可嘗試用橡皮、細砂紙等輕擦去除。

5、鏡面金屬牆面(柱面)的清潔與保潔

鏡面金屬牆面(柱面)一般是採用玻璃、不銹鋼、紫銅、金箔等裝飾而成,在進行清潔保潔工作時應謹慎小心,以免損傷牆面而留下痕跡。其清潔、保潔的主要方法是:

(1)鏡面金屬牆面(柱面)的清潔、保潔方法與玻璃的清潔、保潔方法相同,前面已經作了介紹,此處略。

(2)對於不銹鋼的飾面,應用絨布揩拭,並用不銹鋼光亮劑定期上光。

(3)對於紫銅、金箔等飾面,一般只需用撣子輕輕撣幾次即可,若仍有污跡,可用純水噴灑在其表面,再用絨布根據需要輕擦,最後搽上相應的光亮劑。

6、文化石牆面的清潔與保潔

文化石牆面是目前較為時尚的一種用各類文化磚裝飾而成的牆面,其特點是牆面凹凸不平,易於藏塵,清掃時要細心,應有針對性地用撣子撣除污塵,切忌遺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