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細菌之外,家居環境中裡亦有黴菌這種微生物,會影響人體健康。曝露於大量特定黴菌之中,可能會罹患過敏症、氣喘之類的呼吸道疾病。因此,為了家人健康著想,業主應該預防並定時去除家中的霉菌。本次分享一些去除霉菌的Tips:

浴室

浴室的霉味來自於潮濕產生的發霉現象,從而滋生霉菌。磁磚上出現黃垢可以用浴廁清潔劑噴一噴,百潔布刷一刷再用清水沖一下就可以,如果發現磁磚縫隙之間出現發霉,可使用浴廁清潔劑或洗潔精刷走。浴缸四周的矽膠因為水份滲入,時間一長亦會出現發霉情況,用廚房紙沾漂白水直接貼於發霉地方,幾小時就會變白,情況嚴重可能需要貼約一日。另外一個方法是直接將整條矽膠刮走,重新裝上浴室防霉專用矽膠,但即使如此,使用久後仍有機會出現發霉,所以還是需要進行清潔。

冰箱

大部分霉菌的最適合生長溫度約於攝氏20-30度左右,但即使在低溫如攝氏0度以下,仍有不少霉菌能存活,因此冰箱內亦有機會出現霉菌。一般來說可以使用洗碗精來清潔冰箱,亦可以使用萬用清潔劑小蘇打粉來擦拭。把抹布浸於溶入3大匙小蘇打的1公升暖水中,擰乾後擦拭冰箱內部。如有難以觸及的污垢,可用即棄筷子捲上舊抹布就能輕易去除。

天花板及牆身

霉菌主要是因為受潮而引起,一般會由天花板開始蔓延至牆身。發現霉菌的話,可先採用舊牙刷將霉漬盡量刷走,然後再用軟布沾濕藥用火酒輕輕打圈擦拭,因為火酒有殺菌及揮發功能,可以於短時間內使牆壁變得乾燥,阻止霉菌復發。平日則要保持牆壁不易發霉,建議盡量保持牆壁乾爽,潮濕天氣可借助抽濕機,冷氣機,風扇,減低牆身上的水份。下次油漆牆壁時,亦可以考慮改用防霉油漆。

天氣變得潮濕時,家中牆壁上的黑色霉點會陸續現形,很多人都以為重新髹上一層油漆就可以解決問題,但其實只會令發霉情況更為嚴重。要徹底根治發霉問題,可用刮刀從上而下先將發霉部分刮除,如有凹洞則可用鋼刷擦乾淨,使表面回復平滑,然後將1:14消毒水與水混合,抹於霉菌上。完成後先髹上防水底漆,再髹一層乳膠漆,牆身就可回復乾淨整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