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濕度偏高、氣候溫暖,室內環境適合塵蟎滋生,而最常見的過敏原之一就正是塵蟎。塵蟎肉眼看不見,更會積聚於我們每天睡覺的寢具中,導致打噴嚏、鼻塞、咳嗽、眼睛紅腫,嚴重甚至會引起過敏性鼻炎、氣喘、蕁麻疹…等症狀。
本次分享一些對抗塵蟎的Tips:

定期打掃

建議每天都至少要做簡單的掃地、拖地、倒垃圾,一周一次小型掃除。打掃時可把握兩大原則,第一是從較費時到不費時,例如先從清洗衣物、寢具開始,當洗衣機開始運轉時就可去打掃家居環境,可以節省時間;第二是從乾燥到潮濕,亦即由房間、客廳打掃完後再整理廚房、浴室,避免清潔時屋內濕度過高。

保持環境通風

塵蟎喜歡於悶熱潮濕的環境中棲息,因此室內應該經常打開門窗保持環境通風,每天至少兩小時,避免塵蟎於家中滋生。

管理室內濕度

適合塵蟎生長的溫度為大約25度,濕度約60~80度的環境,其中室內溫度正是香港室內最常會保持的溫度。因此,可以降低室內濕度,建議調整至60度以下,才可降低塵蟎繁殖力。
因此最常見的除蟎方式就是使用除濕機,降低室內濕度,讓濕度控制在60%以下,因為塵蟎喜歡在濕度80%以上的環境,很容易繁殖,所以一定要於家中定期開除濕機,減少塵蟎生長的機會,對抗過敏原。

善用防蟎寢具

除了定期打掃,善用防蟎寢具都是對抗塵蟎的方法之一,而防蟎寢具則可以細分為物理性及化學性防蟎。

物理性防蟎寢具透過降低布面的孔洞而達到阻隔塵蟎進入,業主可以挑選能完全阻隔塵蟎進入,並可反覆清洗的防蟎寢具,例如是使用超細纖維,採用多層高密度織法的寢具,就可以達到較良好防蟎的效果。

化學性防蟎寢具則是在寢具上添加化學藥劑,以達致驅除塵蟎的作用,不過業主若選擇化學性防蟎寢具,需注意藥劑成份是否安全,另外,化學性防蟎寢具經過多次反覆清洗後,藥劑塗層會逐漸被洗掉,防蟎效果變相會漸漸降低。

寵物定期洗澡、打理毛髮

有飼養貓、狗等毛孩的業主,除了要定期為牠們洗澡,還要緊記清理毛孩掉落的毛髮,例如用吸塵器吸除毛屑,避免塵蟎寄居和繁殖。同時也要定期清潔毛孩的用品,例如是牠們的床墊及玩具,要常常清洗和曬太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