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後家居都會有陣氣味,其實主要由甲醛組成,它是最常見的室內空氣污染毒物,約有三千多種不同建築材料均含有甲醛,主要來源為纖維板、三夾板、隔音板等裝修用材料。目前甲醛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定為致癌及致畸型物質,室內濃度達0.5 mg/m3會令人產生流淚及眼睛異常敏感症狀。長期接觸低劑量甲醛亦會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甚至引起鼻咽癌、結腸癌、腦瘤、細胞核基因突變等,因此為了安心,業主於正式入伙前一般都需要聘用清潔公司進行除甲醛工序。
其實除了使用專業器材及清潔用品之外,仍有較為簡單的除甲醛方法。

以下分享於日常生活中都做到的除甲醛Tips:

保持室內環境通風

保持物業空氣流通可以幫助降低甲醛,但仍需要留意室外溫濕度及空氣品質才可進行,用電風扇增加室內外的空氣流動,形成對流風的效果,再將室內能打開的櫃門、櫃桶全部打開,讓風能儘可能的吹進去。
但要注意這方法不一定可以令室內甲醛含量降至安全標準,需要配合其他除甲醛工序。

種植盆栽

如果室內的通風能力有限,要除甲醛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種植盆栽。根據美國太空總署研究,某些植物包括吊蘭、虎皮蘭、孔雀竹芋、非洲茉莉、綠蘿、鴨腳木、散尾葵、紅掌、元寶樹、發財樹可將甲醛吸收,亦有效降低空氣中苯、三氯乙烯等有害氣體的含量。

應用光觸媒或空氣觸媒

光觸媒(photocatalyst)是一種「利用光能,進行催化反應的觸媒」。使用時,會先把它塗抹或噴灑於物體表面形成一層薄膜,再透過光能的啟動,與附在物體表面的外來物質產生氧化或還原作用,就可達到除污、殺菌、抑菌或使物體表面清潔目的,分解的甲醛可持續約5至7年。
業主其實可以選擇坊間除甲醛公司或自行噴灑。但如決定自行噴灑,必須要佩戴口罩,保護氣管及肺部。觸媒噴霧可以分解甲醛。光觸媒需要紫外線照射才有效,空氣觸媒使用改良型的磷酸二氧化鈦系化合物,不需要光線照射。

放置白醋

白醋是居家必備清潔劑之一,小至去污漬,大至除甲醛都可以用到。由於甲醛易溶於水、醇同醚類,白醋就可以令空氣中甲醛揮發。首先將適量白醋加入室溫水,放於需要去甲醛的空間例如客廳、衣櫃等地方加熱,令空氣中嘅甲醛揮發,溶入水中。不但能除甲醛,同時可以吸走異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