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人都聽過,如果沖水時不蓋上馬桶蓋,隨著氣流飛濺而出的病菌或微生物可傳播至遠達6米,依附於附近毛巾、牙刷、漱口杯等物件。不少人都以為馬桶等於洗手間內最骯髒的地方,但其實反而是一些較為不顯眼的隱藏地方,先含有最多細菌量。另外,因為洗手間環境潮濕,本身就容易滋生細菌,因此特別需要認真清潔。今次為大家分享洗手間清潔Tips:

牙刷架

進行清潔時很多人都會特別注意牙刷衛生,反而忽略了用來放置牙刷的牙刷架:美國國家衛生基金會(NSF)曾經有一項研究指出,牙刷架是除了廚房海綿及鋅盤之外,全屋最多病菌的物件,研究人員於牙刷架上找到黴菌、金黃葡萄球菌和大腸菌群。建議應該每星期清洗牙刷架一至兩次,可用加入梘液的熱水清洗,或者直接放入洗碗機清洗 。

水龍頭手柄

有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指出,病毒會依附於表面光滑、溫度低並多人接觸的地方及物件,而金屬面的水龍頭就是其中一個。雖然家居洗手間的使用人數不及公眾廁所多,但都要勤力清潔:據NSF的同一研究,洗手間水龍頭手柄亦都是全屋藏菌最多的頭10樣物件之一。建議應該每日用浴室清潔劑擦拭水龍頭表面,亦可用舊牙刷幫助清潔難以觸及的縫隙,但應該避免用鋼絲海綿、刷子或超細纖維布,因為會損害金屬表面。

浴簾

很多人用完浴簾後就直接拉到一旁,沒有給予時間它晾乾。這個其實是個壞習慣,會令浴簾滋生不少黴菌或黑斑。美國一間從事家居研究的公司Safe Home的研究就發現,浴簾比起廁所板多60倍細菌。因此洗澡後應該完全展開浴簾,確保通風,令它更快晾乾。除此之外,亦應該每星期將浴簾拆下來清洗一次,如果屬尼龍材質,可直接放入洗衣機清洗,而塑膠製的浴簾則可用漂白水、梳打粉或醋清洗。浴簾用過一段長時間後,難免會有滋生菌斑情況,可使用廁所去霉清潔劑抹,就可以輕鬆去除菌斑。如果發現浴簾殘破或長出明顯黴菌,就應該更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