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膠漆是進行裝修時所要用到的其中一種最常見材料,主要會用來髹牆面。但是於油漆牆面的過程中,可能會把乳膠漆滴落到其他地方上。
一般而言,乳膠漆是很難清理的,有甚麼比較好的去除乳膠漆方法?今次為大家介紹一下:

1/布料產品


乳膠漆漬位置:乙酸酯布料、粗麻布、人造地毯、毛料地毯、玻璃纖維、人造纖維、絲綢、三醋酯纖維、毛料。
處理方法:首先,可以用鈍身刀片輕輕刮掉多餘乳膠漆或結塊的污漬。然後,用蘸有乾洗劑的海綿從污漬中心向外輕力擦拭,再用清水沖洗。最後徹底晾乾。如果處理地毯,緊記要用乾淨的吸水墊吸乾殘留的液體。
另外,亦可以使用天拿水浸泡沾到乳膠漆的地方,之後再進行輕輕搓洗。洗完後,應該再用洗滌劑、洗衣液重新將衣服洗一遍辟味,再等待晾乾。

2/木質產品

乳膠漆漬位置:瀝青、軟木、亞麻油地板、乙烯瓦
處理方法:首先可用蘸有暖肥皂水的布擦洗。如果仍有污漬殘餘,則用外用酒精加布覆蓋幾分鐘,再用浸有氨水的布擦拭污漬(如地板屬於亞麻油或乙烯瓦,不可使用氨水)。為了清除所有乳膠污漬,可以用蘸有液態蠟的超細鋼絲棉擦拭污漬。最後,用肥皂水徹底清洗,擦乾後上蠟。首先,擦淨未乾的乳膠漆,然後用油漆刮刀輕輕刮掉乾漆。用蘸有溫肥皂水的布或海綿擦拭污漬。
另一個有效的處理方法是:用1湯匙草酸清潔劑及500毫升水混合成溶液,然後用布蘸取溶液後輕輕擦拭污漬。最後,擦乾該區域,並根據需要上蠟。不過要注意,草酸帶毒性,應該佩戴橡膠手套小心處理。

3/皮革產品

乳膠漆漬位置:皮革、麂皮絨
處理方法: 皮革產品的乳膠漆漬很難完全清除。如果沾到污漬不久,應該儘快用牙刷蘸酒精刷洗沾到油漆的地方,刷洗時需注意,應該順著皮革的紋路刷拭。直到污漬變淡後,再沾肥皂水的泡沫輕輕刷洗乾淨,最後沾少許清水擦拭一遍,最後,再用乾淨的乾布擦走水漬。污漬清除後,緊記要對皮革使用專用的清潔保養劑加以保養,儘量減低對皮革造成的損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