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知道塵蟎、黴菌等過敏源容易藏身於冷氣機,但事實上,家居環境常見的過敏原平時往往會潛伏於一些難以察覺的衛生死角中,引致不適。今次分享潛伏過敏原的家居死角:

潮濕區域

黴菌主要會於在家中較潮濕的區域滋生,例如不常清洗的洗衣機、水管口、廁所馬桶周圍等地方。黴菌孢子一旦被體質敏感的人吸入,就會引發過敏反應。建議要定期徹底清理洗衣機內部,馬桶周圍亦最好定期清洗,如浴室裝有浴簾,建議每週清洗一次。另外,清除黴菌可以用漂白粉或火酒,下次油漆牆壁時,亦可以考慮改用防霉油漆。

廚房

廚房檯面、地面掉落的食物殘渣,容易滋生蟑螂。要預防蟑螂滋生,最好採用木質、金屬、塑料或玻璃器具等易於清潔的廚房器具,並且定期打掃廚房的各個角落,清除所有食物的碎屑。另外,用餐後應該養成習慣立即清洗所有碗碟,不應該將使用過的器具長期浸泡於水中,另外食物垃圾應該倒在密封的垃圾容器中,垃圾桶也要及時清理。

紡織品

沙發咕𠱸、毛公仔、地毯、窗簾等棉質紡織品,是最容易滋生塵蟎的源頭。所有以上提及的紡織品都應該定期清洗及打掃,亦需要用濕抹布或特製的除蟎抹布抹乾淨,家居紡織品應該每兩星期用55℃以上熱水洗一次,可以有效殺死塵蟎及去掉絕大多數過敏源。另外,建議家居環境不用地毯,因為最易滋生塵蟎。如果無法避免,選擇可機器洗的棉毯會較理想,另外應該每天用真空吸塵器打掃一次。

寵物用具

寵物使用的床鋪是皮屑毛髮的聚集地,除了需要定期幫寵物洗澡,亦要清洗毛孩的用品,例如是牠們的床墊及玩具,要常常清洗和曬太陽來避免塵蟎寄居和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