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醛中毒怎麼辦?這些自救知識一定要掌握

我們都在討論甲醛的來源、甲醛的危害、去除甲醛的方法,但很少討論如何處理甲醛中毒,這是一個很大的漏洞。有人說甲醛中毒可以去醫院看醫生注射或者吃藥。事實上,解决甲醛中毒的方法有很多種,因此這些自救知識一定要掌握。

(1)對於輕度中毒,建議立即離開含有甲醛的環境,更換受污染的衣服。及時用大量的水沖洗全身。用肥皂水或2%碳酸氫鈉溶液清洗。如果你不小心進入眼睛,用大量的水沖洗。房間需要迅速通風。

(2)中度中毒時,吸入0.1%的輕氨水。為了迅速消除中毒引起的喉嚨水腫和肺水,建議在治療初期短期內使用足够的糖皮質激素。糖皮質激素是一種長期不能使用的激素藥物。

(3)如果你在短時間內意外接觸到甲醛,並發現呼吸刺激反應。觀察需要兩天時間。必須避免因活動引起的疾病加重。

(4)通過合理的氧療,給予支氣管痙攣和泡沫清除劑,使呼吸道暢通,必要時進行氣管切開術。

這些是甲醛中毒後的緊急治療方法,通常我們可以吃更多的解毒食品,如綠豆、蘿蔔、黑木耳等。注意身體健康,定期鍛煉,增强免疫力和抵抗力。但重要的還是是要從源頭上杜絕甲醛污染,在裝修中儘量選用綠色環保材料,不要使用密度板等甲醛含量特別高的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