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清潔表面上可能簡單,但只要大家試過認真打掃、清潔,就會明白當中的複雜程度。
本次分享數個家居清潔時需要重點注意的區域:

廚房爐頭

煮食爐頭經歷頻繁使用,往往會積累頑固油煙污漬。可以混合1:2的白醋和溫水,再用百潔布沾上白醋刷洗爐灶。亦可以用比例1:1:1的梳打粉、鹽和水,攪拌成膏狀清潔劑,再用毛巾或牙刷沾取來再搓洗污垢。使用以上兩個方法,最後步驟都要用清水和抹布抹乾淨。

雪櫃

雪櫃亦都是家居環境中容易藏污納垢的地方。可先以混合1:1梳打粉及溫水清潔雪櫃內部,再用清水抹一次。之後用中性清潔劑清潔雪櫃外殼,雪櫃膠邊有污漬的話,可用濕布蘸上牙膏,將污漬刷走污漬,再用清水過水。亦都可先以混合1:1梳打粉及溫水的清潔劑清潔雪櫃內部,再用清水抹一次。

廁所洗手盆

廁所洗手盆膠邊容易因為積水而發霉,出現黑點。可用棉花沾上少量漂白水,墊於發霉位置,放置約2小時後再輕輕刷洗。至於洗手盆其他位置,可用百潔布沾上少許洗衣粉,打圈擦拭。

廁所馬桶

清洗馬桶可使用白醋,將白醋與清水混合倒入馬桶,放置浸泡幾小時,再沖走便可,可達到消毒及除臭效果。馬桶邊緣有時會積聚了啡黃色污垢,可倒入少許清潔劑浸半個鐘後進行刷洗。

廁所浴簾

不少人家中浴室都會有掛有浴簾,要進行清潔時可先拆除浴簾,用1:20稀釋漂白水浸泡約半小時,再用百潔布擦拭浴簾底部的污漬,最後以淸水過水便可。而浴簾的膠掛勾可先拆下來,再用洗衣粉混熱水浸泡以及洗刷。

窗戶

家中玻璃總是佈滿手指印跟灰塵?如果希望避免使用化學清潔劑,可將梳打粉用水稀釋、再將抹布浸泡其中,將濕抹布輕微扭乾後,覆蓋在刮刀上使用,就可以輕鬆去除玻璃污漬,環保又不傷手。另一種清潔劑是將白醋和溫水以1:5的比例調和,也可將玻璃擦得乾乾淨淨。
窗戶的軌道是時常被人忽略的位置可先用削尖的筷子或鉛筆,將灰塵撈出來,再用不要的化妝刷或牙刷刷乾淨。